中国式现代化与制度型开放系列研讨会顺利举办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04-13动态浏览次数:10

      4月12日,中国式现代化与制度型开放系列研讨会以线上形式举行。会议以“数字化时代高标准国际规则与制度型开放:行业视角”为主题,阿里研究院副经理欧阳澄、武汉大学经济外交中心研究员王优酉、复旦大学副研究员刘典应邀参会并作主旨报告。此次会议由bat365在线、中国式现代化研究院联合主办,全国各地高校和研究机构百余名专家学者参会。bat365在线经理彭德雷主持会议。

      欧阳澄以产业为视角,用详实的数据分析了数字贸易如何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剖析了跨境电商对我国乃至全球贸易发展的积极促进作用和多项重要意义,解读了RCEP中关键数字条款及协定带来的发展机遇,最后对国际经贸中货物货易、服务贸易及投资、数据与监管、普惠政策和可持续发展4个方面的有关规则提出了建议。王优酉聚焦上海,从上海自贸区与国家制度建设、数字时代的国际规则演变和上海的角色担当3个方面进行了深入介绍,强调要在数字自由化的同时防范风险。刘典以“数字领域制度型开放促进数字贸易发展”为题,分析了推动中国数字贸易向纵深化发展的三大优势,提出通过自贸区网络引领数字贸易循环体系,最终推动构建数字贸易发展的“新格局”。

      讨论环节,祝宁波、肖梦黎、刘慧分别结合研究领域表达观点,与会人员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本期研讨会立足行业视角,聚焦数字贸易和跨境数据流动,深入讨论了数字时代国际经贸规则的演变和未来数字贸易发展的建议,以更好助力新发展格局下提升自贸区发展水平。会议取得良好的交流效果。